作為一名傳理系學生及業餘地下記者,對大小事都感興趣,特別是一些耐人尋味的市場騙局及手法最令我想尋根究底,解構當中的真與假。當我無意中在互聯網搜尋下一個報導題材時,我看到了一個曾經聽聞,但沒有深入了解過的課題「康寶萊騙局」。相信不少朋友都有聽過康寶萊這個名字、對這個品牌有不同的看法,言論亦相當的兩極化,有些人肯定康寶萊的產品功效顯著,有一批「康寶萊苦主」則表示被騙,買到了康寶萊假貨,更成立了一個名為「康寶萊苦主大聯盟」的群組表示不滿。當中故事耐人尋味,涉及不同的持分者,於是我嘗試聯絡康寶萊騙局中的不同持分者,希望更深入了解事情來龍去脈,從不同角度剖析事件。

「康寶萊苦主」剖白 前言不對後語?

我開始搜集更多有關康寶萊假貨的資料,更在「康寶萊苦主大聯盟」的專頁嘗試聯絡一眾康寶萊苦主做訪問,從他們的角度了解事情。專頁有大概200-300人讚好,發佈的內容主要都是圍繞著康寶萊騙局相關的報導及影片,但未見有網民熱烈的討論。經過幾天的努力,終於成功聯絡到其中一位自稱康寶萊苦主的網民接受採訪。 這位康寶萊苦主化名Carol,雖然她不是新聞上報導的「騙案」汲案者之一,但卻堅稱自己被康寶萊害得損失慘重。Carol說她一開始經朋友介紹嘗試服用康寶萊減肥奶昔及營養纖維粉,起初感覺良好,三個月內成功減重8-10磅,她說剛開始時的效果驚人,不需額外運動便已自然減磅,更笑言是「天下間最懶的減肥法」。一段時間後,她從網路上發現有另一個網站都有售賣康寶萊的產品,價錢卻是官網的半價,因為Carol每天都會服用相關產品,因此她一口氣便從該網站購買了半年的份量,自以為慳了不少。但好景不常,Carol服用新的那批產品後沒有像開頭一樣成功減重,相反體重不跌反升。 說到這裡,我不禁問了她一個問題,「有沒有機會是買到了康寶萊假貨?」。沒想到她激動地否認了這個問題,亦開始分享了後續的事。原來Carol發覺產品失效後,曾向康寶萊總公司查詢,康寶萊的回覆是從未授權其他網站售賣公司產品,從Carol所買的產品包裝上亦明顯看到與正品有別,告知Carol有機會買到康寶萊假貨。Carol堅稱她買到的絕不是康寶萊假貨,及要求康寶萊解釋及賠償,但最終康寶萊當然沒有受理。 雖然明眼人能明白Carol在不明網站買了康寶萊假貨,但Carol自己卻不願面對事實。此時,我嘗試換轉康寶萊假貨這個痛點,詢問Carol一些有關減肥的方法及心得等等的問題,但原來Carol一直以來只依賴康寶萊的減肥產品維持體重,沒有配合其他運動或飲食幫助,到開始服用疑似康寶萊假貨後便維持不了原來的體重。到訪問尾聲時,Carol更透露原本她購買這批貨的目的除了自己服用外,更希望轉售產品,利用「低買高賣」賺取差價。現在眼見產品效用成疑,不知會否蒙受金錢損失,因此作為「康寶萊苦主」的她揚言追究到底。

真真假假 還需多方求証

說實話,這確實是一件不幸的事件,Carol除了蒙受金錢損失外,更有可能因誤服不知名成分的康寶萊假貨影響健康。但這事件正正反映了網上購買健康產品的隱憂,必需於可靠有信譽的網站購買這類產品,否則有機會像Carol這個例子一樣蒙受損失。另外亦不要因貪小便宜購買一些價格不合理的產品,否則絕對有機會成為下一個「康寶萊苦主」!